Tuesday, August 27, 2024

短篇科幻小說 時光機(14)- 第一次測試

 

文創小說:讀者無論何時加入觀看,都明其所以

斷橋殘月派作家 David Tai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

裡面,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

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


雲風雷博士是時光機基地的總監,她的女兒雲艾薇博士、一位風華成

熟的美人,是基地總設計師,四年前丈夫因一次測試意外身亡,新來

的一位同事「森姆」替代了他的職位。時光機很像一艘密封的小型潛

艇,由於涉及量子力學與及核融合技術,所以置放在地下 800公尺的

岩壁上。



最初時光機基地計劃第一次的任務,是將一台價值 20 億美元的探測

車送回公元前六千年的某處,這「某處」是一個難題,我用猶太人的

舊約聖經表明那時「宇宙」還未造出來。為了深怕價值連城的探測車

有去無回,雲風雷博士採信我的研究,計劃與以色國家的希伯來曆同

步,日期定為距今 5784 年十月初六日,時區為伊拉克,那是伊甸園

的所在地,時間為太陽剛消失於水平線的那一瞬間,是地球上第一個

安息日的開始,之前的那一天,亞當亦剛剛被造。這些都是猶太人深

信不疑的歷史。



森姆是無神論者,他確實是一位科學天才,國家級量子力學學者。他

製作了只值幾千美元的裝置,堅持要回到距今六千年(不是公元前六

千年)前看看。會議上大家都同意這樣的構想。這是額外不在計劃中

的測試。對於猶太人的歷史,其實我很有信心,所以認定這些裝置必

然有去無回。


上一次時光機出現過「及時制止」的危機,工程部再加強安全裝置,

在時光機密封門的外部,亦加上了可以在外直接關閉機門的手動旋轉

把手。


雲風雷博士批准了今次的測試,每個人都有一點興奮,第一次有實物

去證實有關量子力學在「時間旅行」這個理論上,是否在實際上可行

,不再流於理論。


森姆對我的態度雖然有點咄咄逼人,但我還是尊重他在科學上的江湖

地位,畢竟天才總有他的偏執,這些人不單聰明,又確實真材實料,

有其過人之處,只要不會造成我的自卑,我對他還是「客氣」加上「

防範」。


所有儀器都處於正常狀態,AI 聲音:「警告!十分鐘倒數,時光機

機門已密封。」............「警告!核融合於七分鐘後裂變」...

............AI 聲音:「警告!最後十秒、九、八、七、六、五、

四、二、一....完成完全裂變。」「已轉為監測追蹤、四秒、未有回

應.......十秒、未有回應......十五秒、未有回應...... 廿秒、未

有......」我大聲命令「緊急回收探測器!」操作員有點遲疑,雲風

雷博士亦大喊:「緊急回收........」


監視器看到「時光機」內重新出現了那台「影視器材」,有點冒煙。


時光機的每一次任務,都需要一次小型核爆,人或物在核融合的萬份

之二秒時,才有足夠的能量使他們轉化成受剌激量子,跳躍到預定的

過去時光軌跡中,萬份之萬秒完成的核爆與裡面的人和物無關,因為

他們早在 2/10000 秒前已脫離了時光機,回到過去。餘下的 9998/

10000 之後的時間才完成完整的核爆裂變,所以時光機內部就置有自

動清除核融合所帶來的幅射污染,但需要廿四小時。


森姆把自己關在數據分析的實驗室內,整天一一細看監察記錄整個過

程的數據。


我和艾薇卻閒著,在漾日廊(時光機基地可遠望群山的高級咖啡廳)

閒聊。我說:「好緊張的開始,妳認為出了甚麼問題。」艾薇卻說:

「這只是工作,總有順利與不順利的時候,不要太上心。」


我皺了一下眉:「妳好像不太緊張這些歷史時刻!」她笑了一笑:「

過去我的人生見過太多歷史時刻,所以感受上很平淡很平常。」跟著

她又說:「其實我更著緊,上次你很有可能會死在時光機內,你說你

愛我這句說話,幾乎讓我夜夜無眠。」空氣稍為沉寂。


我打破了沉默:「我知道愈來愈愛妳,妳是博士,我甚麼都不是。若

非我以為那一刻必死無疑,我是沒有勇氣說出口的。」又是一片沉默

。艾薇終於開口了:「你為何不約會我?」她見我沒有回話,繼續說

:「結過婚的女人總會大方得體,直率不會難為情。你是否存有自卑

?」


我嘆了一口氣:「自卑、確有一點,但最重要的,我是信徒,結婚對

象也必然是信徒,我打開了筆電,找出一段經文:


哥林多後書第六章

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

    .光明    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艾薇苦笑:「那麼........我們是不是沒有結局。」我吞了一下口水

:「當然不是。」艾薇聽了這回答,顯然有了一點光彩:「你跟先夫

、跟森姆和其他男人真的很不相同,你總是這麼自信,總是有這麼多

令人驚訝的意念。」


我笑了一下:「那不是自信,那是有把握。」艾薇問:「自信跟有把

握有甚麼分別?」


我望著她:「自信是相信自己的力量,有把握是相信必有全能者蔭庇

自己,這力量是外來的、不屬於自己的。」


「妳所指的全能者一定就是上帝!」「妳說的對,我每天為妳們、為

同事眾人禱告,觀察到妳和妳父親的改變,妳們日漸對  神的話語深

信不疑,只要妳再多了解有關基督所講的故事,只要妳相信,妳最終

也會成為信仰上的姊妹。」


艾薇又陷入沉思之中,我問她:「妳知道時光機基地內有多少個基督

教團契嗎?」「吓!有這回事?」「基督教有一個特點,不分國藉,

甚至不分敵我,走在一起的時候,當互相知道身份,便會一同敬拜、

查經、禱告,自然得就像呼吸一樣,這裡最小就有兩個團契。」艾薇

的眼光有點懷疑。


我說:「小姐,星期天可以陪我到團契麼,我們雖然不方便前往基地

外的教會,但仍有同事是教牧身份的,他們既是科學家,也是牧師,

我以前也是教會執事,對聖經有領受,也可以在小群教會講道的。查

經嘛,更加不用說。」


「這是不是正式的約會?」「我真的愈來愈喜歡妳,直接,無需顧及

矜持,有點咄咄逼人,卻充滿自信。」艾薇咬一下咀唇:「我的博士

銜頭可不是蓋的。」


「為甚麼妳這麼聰明,又這麼漂亮。」「以前我總以為你們這些基督

徒是死板、沉悶的頑固派,但你卻是嬉皮笑臉,咀甜舌滑。」


我笑一笑:「耶穌當時是反聖殿的,相對於今天,就有點像反教會,

從前聖所充滿了法利賽人,教會何嘗不是,如果今天耶穌到教會聚會

,很多教職人員都會勸他少喝酒、少跟不三不四的人走在一起。」艾

薇有點驚訝:「真有這回事。」


我又打開了另外一段經文:


路加福音第七章

33  施洗的約翰來、不喫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34  人子(耶穌本人)來、也喫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

    稅吏和罪    人的朋友。


我告訴艾薇:「這是耶穌親自所講的說話,他總是這麼樂意與任何人

親近,毫不避嫌,毫無假道學,沒有道貌岸然,所以不要以為宗教是

這麼死板的,聖靈就是讓我看明白聖經,別人說我有點反叛教會、妳

說我嬉皮笑臉,我絕不介意,因為耶穌也遇到相似的情況,我只能透

過解經的能力去了解自己的屬靈狀況。我走在路上也會邊禱告,所以

稍為理解與神同行是甚麼一回事,那不是口號,然而我必須時常提醒

自己,絕對絕對不能驕傲。」


停了片刻,我問她:「星期日陪我去團契聚會好麼?」


「會很悶的嗎?」「不會,因為敬拜講道後由我帶查經,絕不會悶場。」


「你這麼自信?」「我說過了,那不是自信,那是有把握」艾薇想了'一下:「那

好吧!」



(此系列小說將會延續下一集,每一集都是獨立故事)

文創小說:讀者無論何時加入觀看,都明其所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短篇科幻小說 時光機(15)- 明天會更好

 文創小說:讀者無論何時加入觀看,都明其所以 斷橋殘月派作家 David Tai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 裡面,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 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雲...